擴展服務領域讓藥師發揮最大價值

 

發佈日期:2016年5月7日

 


TWIMI | 獨立媒體 http://www.twimi.net (轉貼請保留此連結)
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(7)日,由立法委員羅致政陪同出席「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十二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」,蔡英文致詞後,與藥師公會全聯會會員代表合影。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在大選時曾經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,其中,非常重要的,就是要建立一個社區化的、普及化以及平價的長照體系,也要建立社區健康照護團隊,把衛生所轉型為「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」,來提供即時、便利的醫療服務。政策要能順利推動,一定需要藥師的投入。接下來,也有另一個計畫,要打造「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」,來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,促進台灣醫療保健技術的進步。同樣的,這也需要藥師的專業,才能達到目標。

 

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:

 

今天很高興來參加藥師公會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,謝謝各位,長期以來,保護著台灣人民的健康,也向今天獲表揚的藥師朋友們,說一聲「恭喜!」,謝謝你們的努力,榮耀藥師的專業,也讓民眾有最好的服務。

 

除了醫師跟護理師,藥師可以說是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醫藥專業人員。有時候在醫院,看到藥師不厭其煩,跟民眾說明用藥方法的模樣,都讓我深深覺得,藥師這個工作,不僅專業上不能出錯,態度上更是要具備耐心和愛心。

 

特別是,有些新藥的使用方式,如果跟民眾的習慣不一樣,就更需要藥師的指導,才能夠讓藥品的功效發揮到最大。

 

在現代社會,藥師也擔負起更多重要的角色。這些年來,在藥師公會全聯會及地方藥師公會的努力之下,藥師朋友們不只在醫院、藥局服務,也走入社區、走進人群,在更多不同的公共衛生和醫療領域,為人民的健康照護奉獻心力。

 

我也知道,過去幾年來,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「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」,這個計畫有很好的成效。不但讓高診次患者受到藥師直接的照顧,減少重複用藥的問題,也避免浪費健保資源,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。

 

在台灣,藥師在社會上有兩個使命:「讓社會有藥用」、「讓民眾會用藥」,我們的目標,就是要擴展藥師的服務領域,讓最了解藥品的專業藥師,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
 

我在大選時曾經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,其中,非常重要的,就是要建立一個社區化、普及化以及平價的長照體系,我們也要建立社區健康照護團隊,把地方衛生所轉型為「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」,來提供即時、便利的醫療服務。

 

這個政策要能順利推動,一定需要藥師的投入。接下來,我們也有另一個計畫,要打造「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」,來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,促進台灣醫療保健技術的進步。同樣的,這也需要藥師的專業,才能達到目標。

 

我相信,只要集結大家的力量,藥師的專業和角色,在這個社會一定能更加發光發熱。

 

今天現場有很多藥劑生全聯會的朋友們也在,在這裡,我要謝謝藥劑生全聯會及藥師公會全聯會,在這次大選的時候,給我很大的支持,很多人真的看過好多次,真的非常的感謝,每次在我們競選的過程中,看到大家都很高興,尤其是在高雄好像看到次數更多,今天在台北看感覺有點新鮮,但是看到大家真的很高興雖然我剛剛講很多話,但事實上我是真的很高興的,所以特別要謝謝李蜀平理事長的幫忙,和今天的邀請,讓我在520就任總統之前有個機會看到大家,跟大家說聲謝謝。

 

我知道大家投票給我,是希望讓台灣變得更好。這些期待和支持,我會隨時記在心頭,時時自我惕勵。現在,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,為台灣建立更好的醫藥產業、更優質的健康照護環境,也希望能跟大家持續的交流,我向大家保證,各位以前怎麼找得到我,將來也一樣是、用同樣的方法、更多的方法找得到我,藥師跟藥劑生的心聲,在大選時候,我都聆聽了,在我們走向執政之後,各位有什麼指教和需要政府要做的事情,請大家不要太自我克制,隨時來找我們的立法委員及政府各部門,我也有說過,一次或許沒有聽清楚,多講幾次一定聽得到,謝謝大家!

 








 上一頁